首頁kv主視覺

Yu-Dong Junior High School

金牌選手教練 謝德川
偏鄉部落孩子的圓夢舵手

身兼玉里農夫與玉東國中田徑隊教練的謝德川,從十多年前開始不支薪投入玉東國中教練工作,無論農閒或農忙、走過陰晴與寒暑,他陪伴著一群又一群的原住民孩子,在運動場上揮灑熱血,替人生下一個階段增添希望。站在田徑場旁看著學生暖身,謝德川慈愛地笑說:「我早就把他們當成自己家人」。

生活照1
生活照2
生活照3
 

金牌選手教練的體育夢
曾是跆拳道國家訓練代表隊的謝德川,因為家中務農需要人手而被迫中斷的體育夢,再他心中留下深深地遺憾,但沒有放棄身為阿美族天生具備的好體能,風雨無阻的到學校裡頭帶領田徑隊學生們訓練,多年來培育出數名國手,前陣子更因「阿美族飛毛腿」楊俊瀚在世界大學運動會中奪金,讓他以金牌選手的教練身分,屢屢登上媒體版面。

教練就像一名善良的爸爸
謝德川笑說,自己個性比較「雞婆」,雖然只是不支薪的田徑教練,並非學校正式老師,但還是會忍不住想要關心孩子們的課業與品性。他與太太會軟硬兼施的去開導孩子,千萬別不小心誤入歧途。先前有段時間謝德川與太太經營早餐店,一旦遇到選手們沒吃飽,便會直接帶孩子到店裡吃免錢。
談起「阿美族飛毛腿」楊俊瀚,謝德川表示,楊俊瀚從國小開始接觸田徑,本身資質相當好。但也曾經遭遇過「撞牆期」,怎麼跑都無法突破瓶頸,甚至一度想要自暴自棄,出現叛逆的言行。還好當時除了他以外,還有其餘教練一起幫忙,適時調整訓練內容,才慢慢讓楊俊瀚找回自信,沒有因此放棄田徑。

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天賦
身為經驗老道的教練,謝德川很快就能夠辨別學生資質好壞。但他仍堅持,在田徑隊上,所有選手都一視同仁,不會因為體能條件差異,特別給予單一學生加強特訓,避免讓青春期個性敏感的孩子們,產生沒必要的同儕比較心態與負面自卑情緒。但他仍鼓勵孩子們「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天賦」,更肯定過去幾屆學長姊們的好成績發揮示範作用,讓選手們看見跑田徑也能闖出一片天。

生活照4
生活照5
生活照6
 

現在一起關注偏鄉教育的重要性,只要有更多的資源注入,孩子們也可以有自己的專屬舞台發光發熱!

 
回頂端